接顺风车以后

诸葛先生

2019年11月12日 凌晨12点。


这是我加入顺风车车主的第604天,共出行了817次。

每一段出行的过程都是一次探索惊喜的旅途,而我正正喜欢这样的不期而遇。

我遇到过沉默的小姐姐,苦恼的白领,赶项目的老板,还有一身酸臭味的建筑工人。

由此,我萌生了想要把出行发生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下的念头,随即创建了一个新的日记 —— 接顺风车以后。

我承认第一天有这种念头产生的时候,脑海回荡的都是你。

你的出现是frist day of my life。

然而,当我敲打键盘敲出第一个关于你的字,我又犹豫了半天。你的故事不能那么随意集成在这里,你应值得写在那本只有你的日记里,因为你是我聚光灯下的主角啊。

难过的是,你在我的太岁月刚开始就被迫离开了,虽然有点气,毕竟你是我喜欢的人,我有什么资格怪你呢。

你选择了现在的他,说明你也是做了选择。

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上了他的车,最后进了他12楼的家门。

而我除了眼泪,却不能为自己做些什么。比如我了解到有很多关于他的一切背景,细致到越深究越感到不安。我很想跟你说,却没有勇气。

终于明白到有些话的分量不是说出来,而是说不出来。

苦恼着的三天都是在自责自己没有告诉你:你是怎么去做的决定的,即使他每天都有跟不同女生开房,自身也是个少年犯,你也愿意和他继续交往?还是我太过在意了?还是说你根本不在意?

我经常和朋友说,上帝的安排很奇妙,有时会让你乐得像个傻子,有时又让你哭得像个白痴。

我一开始以为你的出现是上帝赠予我的一份礼物,让我好好珍惜好好保护。

当我知道这可能又是我的一次人生历练和坎的时候,感到一阵阵心寒。

我想上帝是想要给我的平凡生命增添精彩的故事情节。

想要我记得只要有痛苦在才会有快乐,只要有难过时才会有开心… 

生命无常,有了鲜明的对比,才能学会珍惜、包容、理解和争取。

从善一日从来不易,作恶一秒歪念即达。


【诸葛先生的出现】


接到诸葛先生的顺风单的时候,我看了看时间,还有10分钟,我并没有感到很焦急,因为我的注意力都在最后10分钟的双十一活动中,慢悠悠地在选车载装饰和用品,付完款刚好还有3分钟,便开动去找他了。

去到起点位置,他一上车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让我多接一个客人吧,他不赶时间。

他的口音告诉我,他是台湾人,住在我前前前任的同一个小区。

但这个时间点比较尴尬,要么同行的都相隔很远,要么就是喝过酒的。

深夜时分,我最怕的是遇到这两种,便直接骗他说没有拼单的哦。

他叫我耐心等等,不急。

这么奇怪的吗?深夜时分不回家干嘛要顺风?行吧,从了他的意思好了。

为了满足他的意思,我随便挑了一个拼单的,与拼单的乘客确认完时间和起点位置后,开动出发了。

他说:“你看,我都说了,等等还是有的嘛”。

在路上,我寻思着这位大哥是不是也有值得了解的故事,好奇驱使下我用心里话和他交流起来。

我寒暄了他:“大哥,你是台湾人吗,为什么不想那么早回家?”

他笑了笑说:“哈哈哈,是啊,我是台湾人啊。没有啊,我没带钥匙,要等人回家后才能回去,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能有人开门。”

我听完后,终于明白,原来你在消费我的陪伴时间啊。又被渣了。哭。

他又接着说:“我当时想试一试叫顺风车,看看这么晚还有没有回家的人,如果没有人接单我就不回去了,在附近开个房直接睡了,没想到还真有,就你接了,我只能回家”。

我听到这段话后,我不知道为什么会不自禁地想起了你。

我顺口问了他:“大哥,相信缘分吗?”

我看他只是简单回答说了一句“相信啊”就沉默了几十秒,我感觉到我们之间还是因为陌生的关系而自带了隔膜,我接着跟他说:“我也很相信缘分的,甚至只要我去到一个地方,如果对这个地方产生了一种说出来的感觉,类似似曾相识或者是好感度很强烈的那种,我就会在毫无征兆的预示下默默地发生了与其相关的故事,好比你起点的位置(心里想,那个位置正是我和你待过的地方,那时也是同样的时间点,我们从中心城走到coco,又从coco走到皇庭,最后到了这里。找了那么久还是没有找到一个能坐下来只喝茶的地方,除了酒吧。于是徒步想要回去取车,你说有点累,刚好就在这个地方,你坐在了路边抽烟,而我偷偷地躲在了灯柱后面想要看看你见不到我的表情,你机灵地一下子认出了我,说我胖到连灯柱都挡不住。哈,虽然很气,之后想起来也是蛮搞笑的)。”

诸葛先生质疑说:“哎哟,没想到你这等年纪还能有这种感知,为什么”

我敞开心扉直言:“我喜欢命理和风水,或许因为我有了这种感觉后,我就对这两者特别在意,而且我觉得我们人啊,年年的四季一样,每天都在重复着做同样的事,犯同样的错,走同样的路,我常觉得太过无聊,而且发生的事情大致相近。久而久之,我觉得连吃东西都没有了兴趣和动力,即使当时很饿,我觉得我很厌倦了。”

“你有学习易经吗?看透是一件很难的事,看透了还能继续愿意演下去并享受其中的最难了,我觉得你应该看开点看淡点,要看透了剧本也要享受演戏的过程。”,他说。

我被诸葛先生说的话惊醒了。

哇,似乎上帝在告诉我,如果我还是喜欢你,就应该告诉你,并要去努力争取一博,可是,我一想到眼前看到的那一幕,你跟他,我就难以启齿。

当我确定诸葛先生是一个值得聊心事的人,直接释放憋了很久的话说:“其实,这段时间我有点心事,但是我找不到窗口,憋着,但我总觉得要是不做点什么,我怕她会出什么事,她和家人相处的关系不好,很多矛盾,朋友间都有隔膜,每夜要靠安眠药睡眠,因为很多的不顺便迷恋上了酒精和陌生人的联系,喜欢在外流连,我想起来都会心痛,我很怕她会一错再错,变坏到无法挽救的地步”

诸葛先生说:“那你去跟她说啊,不要怕什么,直接跟她说,至少她知道了,她怎么做就是她的事了,你又何必全扛在心里呢?再说了,不管她是否会变坏下去,人心都是肉做的,再坏也有善良的一面,跟她说过,引导她走回正轨,这样你的人生和她的人生就丰满了,这就是你的任务了。”

我说:“我曾经努力过,她已经没有再碰过安眠药(她跟我说的),我也很安慰,以为我的努力有了一点回应,但就在2019年11月2日的晚上8点51分,她跟我说她要睡了。十五分钟出现在了车前,然她根本不知道我看到了她上了他的车,就在我眼前,然后直奔到他住的地方(我猜她应该看到了我了),我在他的楼下从晚上九点半等到了凌晨1点,都没有等到她回家,我知道我已经失去了她。我很喜欢她,但又很难过。尤其是那个男的背景,晚晚有开房记录,而且还是个少年犯,甚至怀疑他可能是吸毒的,但是我却不敢和她说!!!我不知道怎么办,我怀疑上帝是在抓弄我,给了我一个好的开始却以这样的悲剧收尾,我真笨,连这种事都处理不好......”

诸葛先生打住了我的自怨自艾,说:“你不要把结果看得那么重要,你要想啊,如果你没有开始,你怎么会知道结果是好还是坏呢?把过程当做结果,好好享受过程,这过程中你和她在一起发生的点点滴滴都那么开心,这不就是好的结果吗。”

我跟诸葛先生说:“说的好像是这么一回事,但我要如何去跟她说我走访摸排到的事情呢?”

诸葛先生说:“直接和她说是最好的。你说你害怕和她说,是因为你怕失去她。你不能认为你做了对的事情就一定要她回到你身边的,这样你就会陷在害怕失去而不敢为她做什么啊。你要抱持着即使你们两个不能在一起,你也可以以一个朋友身份告诫她,她听不听是另外一回事,但是你做了,等她受尽了苦难,自然就会想起你,虽然很让人心痛,但那时你们会成为一个无话不谈、互相关心的超越爱情和友情的好朋友啊。”

诸葛先生说:“你要重拾回对生活的热情,你不能因为看透了任何事就不去做,你要演好每一天的戏,过得精彩起来,好好享受人生啊!”

时间到,安全把诸葛先生送到小区门口,他下车的时候跟我说:“你也是迷途的人啊。我叫诸葛xx,有空跟我们玩,我带你去认识一些人。还有啊!该睡觉的时间就要睡觉,回家的路上小心点,拜拜!”

这位诸葛先生临别时的话特有分量,似乎洞察到了我将会像这几天一样失眠。

听他那么一说之后,我感觉失眠有点辜负了他。下决定开始回归到正常的作息中。

我想,我们的故事并没有结束。


你出现在我的秋天,却在立冬前离开。


我要赞美上帝,我的主!

爱是不保留。amen


评论

热度(1)